首页> 学科专业> 专业介绍> 正文
康复治疗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4-04-02  阅读次数:
 

培养目标:掌握现代康复治疗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康复治疗实践技能,在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及教育单位从事临床康复治疗、康复教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特色优势:以人才需求为导向,助力解决我国康复治疗人才短缺难题,建立“教学-实训-实习-就业”一体化机制,与省内外多家三甲医院及康复医院合作,充分利用优质康复医学资源,学生提前接触临床,着力培养临床技能和职业素养。

课程体系

(一)设置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劳动教育、内省、思想品德、学习方法、国粹概论、艺术鉴赏、大学生形象塑造、应用文写作、大学英语、大学生人生规划、军事理论、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体育。

专业教育课程:人体解剖学、功能解剖学、康复医学概论、康复评定学、人体运动学、物理因子治疗学、运动疗法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传统康复、肌肉骨骼康复学、运动损伤康复、神经康复学、儿童康复、心肺康复。

创新教育课程:成功素质培育、创新素质培育、博学、科研方法、专业技能竞赛、专家名人讲坛、创新与研究训练。

(二)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环节名称

学时

开设学期

教学目标

临床见习

1

5

掌握病历信息采集和医疗文件书写方法;熟悉康复治疗的常用方法;了解康复科的环境、制度、仪器设备和疾病。

毕业实习

40

78

实习科室主要包括康复科(理疗室、PT室、OT室等)、临床科室(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通过实习,掌握常见疾病的康复治疗方法,熟练应用康复仪器设备开展康复治疗;熟悉临床康复治疗的工作机制、管理制度,能将康复治疗理论应用于临床实践,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

毕业综合训练

8

78

培养学生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运用专业手段及科学方法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处理实验数据、利用文献和书面表达等综合能力。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