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专业> 专业介绍> 正文
护理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3-04-13  阅读次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识素质过硬、专业素质扎实、创新素质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护理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特色优势:医教协同育人,持续优化教学资源,改革教学方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省内外实习医院的护理教育专家共同构建护理学专业资源库、实行“理论教学-模拟实训-临床实习”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学生岗位胜任力强,90%以上在三甲医院就业或攻读研究生。

课程体系

(一)设置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劳动教育、内省、思想品德、学习方法、国粹概论、艺术鉴赏、大学生形象塑造、应用文写作、大学英语、大学生人生规划、军事理论、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体育。

专业教育课程:人体形态学、病原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学导论、护理人际沟通和礼仪、护理心理学、护理专业英语、医学免疫学、护理伦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研究、老年护理学、护理技术强化训练。

创新教育课程:成功素质培育、创新素质培育、博学、科研方法、专业技能竞赛、专家名人讲坛、创新与研究训练。

(二)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环节名称

学时

开设学期

教学目标

临床见习

1周

5

促使学生树立科学的专业价值观、端正的工作态度、良好的职业行为,确立以护理对象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观,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养成正确的护理行为意识。

护理技术强化

训练

2周

6

确立以护理对象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观,熟练掌握护理技能操作;能将护理的基本知识与技术运用于观察病情、护患沟通、健康教育和各项护理操作中;规范进行各项基础护理操作;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养成正确的护理行为意识。

毕业实习

40周

7、8

促使学生将所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巩固、提高理论水平和护理学实践技能,初步具备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评判性思维、临床决策与沟通能力、健康教育能力、护理对象管理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为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毕业综合训练

8周

7、8

培养学生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运用专业手段及科学方法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处理实验数据、利用文献和书面表达等综合能力。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